首页 >  评估动态

北京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开讲 林建华校长畅谈北大教育发展之路

2016-05-12丨 浏览次数: 2398

2015年12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教务部主办的“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讲座启动。在第二体育馆B101报告厅,校长林建华作了题为“北大教育发展之路”的首场演讲。讲座由教务部部长董志勇主持。

 

讲座现场

林建华首先回顾了中国高等教育和北京大学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北大教育教学的基本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当前国际局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新形势下的国家发展战略对人才有了新的要求,这对本科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高等教育再也不能停留在过去,而对于北大这样一所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综合性大学,更要肩负起本科教育改革的责任,在全国高等教育改革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为此,北京大学要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引领未来的人”,他们应当更具独立精神和创新精神,能够主动开拓进取;能够学习和借鉴世界文明的优良传统,担负起重建社会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的责任。北京大学应该立足于研究型大学的定位,竭尽所能为学生的智力和创造性发展提供最大的机会。

林建华指出,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北大要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一条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道路。通过通识教育,启迪学生“懂社会、懂自己、懂中国、懂世界”,从而让学生理解生命的意义,做出符合天性的选择,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和生活。同时,北大要充分发挥作为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学科齐全、学术研究力量雄厚、学术气氛活跃等优势,在专业教育中提倡以发现和探究为中心的教学,鼓励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踏上“共同探索之旅”;打破学科之间的障碍,鼓励从学部层面来制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要在课程中培养学生的能力,使学生获得过硬的交流与沟通能力;创造性地运用信息技术,以适应当代学生的学习方式变化。林建华说,我们既不可能照搬博雅(liberal arts)教育模式,也不能死守传统的专业教育模式,而是要探索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道路,使学生真正体验到北大多学科的丰富内涵和魅力,使本科生教育成为一个探索、发现和创造的过程,使学生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富于想象、热情洋溢的创造力。

 

林建华作讲座

林建华强调,北大本科教育改革的基本方向应当是探索适合研究型大学特点的教育模式,使本科生更加得益于研究型大学独一无二的机会和资源,使学生能够真正体验北大学科综合、实力雄厚的魅力,既具有人文素养,又具有科学精神,既有良好的学科基础,又有跨学科的思维能力。林建华说:“我认为,衡量本科教育是否成功,就要思考这种教育是否能使学生永远保持信心、好奇、激情和进取。”

谈到创新创业教育,林建华说,北大要开展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企业家精神认同教育,同时鼓励和支持学生的创业实践活动。

最后,林建华也希望北大的毕业生要致力于推动人类思想进步、推动人类科学技术进步、推动人类经济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世界文明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演讲结束后,林建华还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文/新闻网记者 张宁)

 

背景链接:

“北京大学通识教育大讲堂”是学校通识教育课程建设的重要互动活动之一,旨在与通识核心课程、通识教育沙龙、通识教育讲座、《通识教育通讯》“通识联播”微信平台等共同推进通识教育理念的传播,为师生提供交流机会,探索新型的教育改革方式。“通识教育大讲堂”每年举办1-2期,将邀请重量级嘉宾出席,阐发通识教育理念,并就通识教育相关问题展开对话,为大学教育改革指明方向。

上一篇: 建立自我评估机制 完善质量监督体系——北大召开学科自我评估工作启动会
下一篇: 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